首頁 > 吃‧經典

贛菜為中國主要菜系之一,起源於物產豐饒的江西。主要承襲唐宋以來的人文菜,數千年飲食文化的積累,儼然成為中國美食文化的奇葩。唐初,王勃赴滕王閣舉辦盛宴,讚嘆江西「物華天寶,人傑地靈」,明代袁枚也曾於《隨園食單》中記載江西名菜:粉蒸肉、文山肉丁、東坡肉、老表雞湯等佳餚,為此做了最佳註解。

由於江西位於長江中下游南岸,春多梅雨、夏炎熱、秋乾燥、冬溼冷。在這樣的環境下,飲食習慣就會較偏向香辣鹹鮮之料理,選料廣泛就地取材,巧妙配合各式調味料,相互融合,製作精細又能將原味展現出香辣鹹鮮的特色,縱使時光飛逝,物換星移,仍能保留那股歷經千年,代代相傳既熟悉又濃郁的江西經典風味,也讓今天的江西菜,成為重要的中國特色菜系。

  • 鄱湖胖魚頭屬贛菜系潯陽菜,是江西省九江市的一道名菜,因其“鮮辣微酸、肥嫩鮮美、營養豐富”且主材胖魚頭乃是產自中國最大淡水湖--鄱陽湖,贛味極其濃厚而位列“十大贛菜”之首。

  • 相傳織女與董永結髮於仙女湖畔,後被迫分離,織女在離別前為夫婿烹煮「仙女之吻」做為惜別,為這道菜餚注入浪漫傳說。特以有機魚入菜,其香辣、質酥、色美、味美,2011年入選20道江西精品贛菜。

  • 選用江西米粉及鄱陽湖野生大桂魚,先將桂魚煎到兩面金黃,以南昌啤酒提味,加入高湯、精製豬油、薑蒜燒製,待收汁後,桂魚裝盤,鍋留湯汁,拌炒米粉,鹹甘適中,堪稱江西不可錯過的海味。

  • 清蒸荷包紅鯉魚素有「池中芳貴,席上佳餚」之稱。紅鯉魚原為皇宮內的觀賞魚,明神宗將此魚賜與戶部尚書余懋學,其將魚帶回故里婺源,歷代繁衍,因紅鯉魚背寬,頭小,尾短,腹部肥大,狀似荷包而得名。

  • 贛南小炒魚是明代凌廚子首創的一道地方風味菜,選用新鮮草魚,去掉魚頭魚尾,切成塊狀,加以生薑、四季蔥、紅椒等佐料烹飪而成,其特點色澤金黃、味鮮嫩滑、略帶醋香,十分美味。

  • 借鑑四川、安徽及江西鄱陽湖的燒魚烹飪特長,選用優質的信江紅鯉、鯽、草魚為食材,佐以生薑、蒜、辣椒等香料燴燒而成,魚肉鮮嫩,湯鮮味淡、色香味俱全,豐富的味覺層次,大大滿足老饕們的味蕾。

Copyright © 2001-2011網站內容由 雄獅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 提供,不得任意拷貝仿製,違者必究 主辦:雄獅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 承辦:台灣傑森整合行銷公司 電話02-8793-9000